這是一個大時代。
  黨的十八大確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十八屆三中全會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五位一體”的齊頭併進賦予了社會更多的發展內涵。身處大時代的成都,攬“西部經濟發展引擎”之譽,攜年GDP突破9000億元之勢,擔“首位城市”發展之責,立足新的歷史起點,確定了“改革創新、轉型升級”的坐標。
  大時代、大發展、大變革,各種新聞熱點層出不窮,匯聚社會正能量的好探索與深思考不斷涌現。作為成都市委機關報的記者編輯,我們是社會的瞭望者、是時代的參與者,更是歷史的記錄者。
  遵循“呈現新聞的精神高度、思想深度、文化厚度、新聞熱度”這條主線,今年以來,《成都日報》堅持“三貼近”,深入“走轉改”,把筆觸對準基層,把版面讓給基層、讓給群眾,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謀劃並實施了一批厚重的系列報道。
  《心入尋常百姓家》《重新發現故鄉》《看得見山水、留得住鄉愁——新型城鎮化思考專題報道》《春耕新農事》《推進依法治市建設法治成都》《談古論今說楹聯》……這些選題涵蓋經濟、文化、民生及城市發展的方方面面,既有對城市發展的思考、也有對城市文化的探詢,既關註成都的時代發展步伐、也聚焦普通百姓的民生需求。
  一線採編人員走入基層挖掘“身邊事”,用群眾的語言來寫新聞,用好看的版式來吸引讀者,通過故事講述成都發展,激發起讀者熱愛成都、建設成都的共鳴。
  追尋“中國夢”,記者們走上橋頭、走入書店、走進廣場,心入尋常百姓家,找尋普通人為夢想打拼的閃光點,傳遞正能量;重新發現故鄉,一名名外出打工的四川人、回鄉創業的成都人、定居省外的成都人成為新聞的主角,通過記者的筆,講述對故鄉經濟、社會、生態等方方面面變化的感慨和領悟……
  一件件鮮活的新聞事件、一個個感人的新聞人物、一件件深度的新聞追問,通過特寫、述評、通訊、圖片等新聞表達方式,呈現於版面之上,呈現給廣大讀者,展現出大時代中這座城市前進的“原生態”。
  每一組策劃報道,都是對大時代里的“人·城·事”的客觀記錄;每一次深入基層,都是對我們所在這座城市的重新認識與感知;每一次參與採編,都是新聞業務素養的不斷精進與提升。為做好這些策劃報道,記者編輯們不斷學習、不斷思考,不僅身入基層,而且心入基層;不僅轉變作風,而且創新文風。
  身處大時代的新聞記者,在見證和記錄城市發展的過程中,自身也得到了鍛煉和成長,同時享受著成長帶來的快樂。
  從今天起,本報將推出《在乾新聞中成長是一種享受》,回顧這些策劃報道的謀劃、出爐經過,傾聽記者、編輯的成長心聲。敬請關註。
  本報記者 李影 王眉靈
  (原標題:在大時代新聞中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fan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