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世紀經濟報道 高原 北京報道
  隔天公佈一個省部級官員“落馬”,馬年反腐延續強勁勢頭。
  2月19日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事實上,自十八大以來,已有包括王素毅、李達球、陳柏槐、童名謙、楊剛、李崇禧、祝作利7位政協系統高官被調查,占到省部級以上落馬高官近1/3。
  不過,人大、政協官員被查,其主要違法事實很少是在人大、政協崗位上,更多是發生在此前一個更具權力的職位上。
  多數曾主政地方
  據湖北省紀委消息,鄂州市政協主席劉沐珍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而在去年9月,該省政協副主席陳柏槐已經落馬。
  除陳柏槐外,原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剛、全國政協委員王素毅、廣西政協副主席李達球、湖南政協副主席童名謙、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陝西省政協副主席祝作利等7位省部級以上政協系統高官也相繼被調查。
  十八大後,中紀委查處的省部級以上官員近20人,而政協幾乎占到其中1/3。
  這些被宣佈調查的官員,在進入政協前,曾在地方黨委、政府與人大工作數十年,在臨近退休的年紀進入政協,而這幾乎是政協體系中來自黨政系統官員的標準仕途軌跡。
  例如楊剛曾擔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黨委黨校校長,王素毅曾擔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李達球曾任廣西賀州市委書記,童名謙曾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書記、湖南邵陽市委書記,李崇禧則長期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
  從調查結果來看,多數落馬的政協系統官員在進入政協前,都曾在地方主政多年,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與商人存在複雜的關係,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親屬收受巨額財物。進入政協後,離開掌握實際權力的部門,相關問題更容易暴露出來。
  此外,被查處的政協系統官員還有職位略低的原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徐龍;原陝西省政協委員、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原河南省政協常務委員胡玉成;原河南政協委員、河南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廳長李志民;原榆林市政協委員、榆林能源集團公司原董事長、榆神煤炭公司原董事長王榮澤;廣東惠州市政協副主席鄧炳球、甘肅酒泉市原政協主席楊林;湖北鄂州市原政協主席劉沐珍等。
  這些落馬的政協官員,遍及四川、廣東、河南、甘肅、陝西、湖北等地,皆因違紀被調查、落馬甚至判刑。
  今年1月18日,全國政協機關召開機關黨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研究部署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會議要求全國政協機關要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形勢判斷和任務部署上來,充分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
  省級政協主席“退出”黨委常委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可以看做是針對政協提出的未來改革目標。
  作為參政議政機構,政協近幾年也發生了巨大變化,經過數年調整,截至2013年12月,全國31位省級政協主席已全部“退出”同級黨委常委班子,4位省級黨委專職副書記均不再兼任政協主席。
  有觀點認為,省級政協主席“退出”常委,更有利於發揮其政治協商職能。還有學者認為,從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完善程序民主,以及充分發揮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從而更好地監督和制約執政黨的角度來講,省級政協主席“退出”黨委常委的變化,具有積極意義。
  目前,在31位省級政協主席中,只有湖南省政協主席陳求發為本屆中央委員。此外還有5位候補中央委員,分別是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天津市政協主席何立峰、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編輯 肖欣欣 孫小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fan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