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據交通運輸部網站消息,2015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近日召開。交通部部長、黨組書記楊傳堂就2015年綜合交通運輸統籌協調及公路水路交通運輸重點工作作出具體部署,要求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交通運輸投融資、收費公路管理等重點領域改革。
  會議提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交通運輸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以解決突出矛盾問題為導向,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狠抓改革攻堅,強化法治建設,推動轉型升級,著力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深度融合,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科學謀劃“十三五”規劃藍圖,加快推動“四個交通”發展邁上新臺階,讓人民交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楊傳堂作了題為《全面深化改革 加強法治建設 在新常態下推進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工作報告。在工作報告中全面總結了2014年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等交通運輸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一年來,交通運輸系統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要求,大力推進“四個交通”建設,不斷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努力做到穩中有為、穩中有進,保持了交通運輸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為順利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楊傳堂指出,我國經濟發展已進入新常態,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服務性行業,交通運輸在新常態下正呈現出新的特點。從運輸生產增速看,交通運輸生產增速在向5%—7%左右的中高速增長轉變。從運輸結構變化看,高附加值運輸需求快速增長,特別是高端出行需求增長較快。從固定資產投資看,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保持較高增速,對穩增長作用依然重要。從發展動力看,交通運輸門類多、潛力足、韌性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的實施和科學技術的進步,給交通運輸提供充足的發展動力。從發展要素看,資金、土地、資源、環境的剛性約束進一步增強,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
  楊傳堂強調,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也是交通運輸判斷發展大勢、進行戰略佈局、安排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基本前提。我國交通運輸發展既有新常態下經濟發展步入中高速增長的一般特征,也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和不同特點。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與交通運輸自身發展的一般規律,全面認識新常態,抓住用好新常態蘊含的新機遇,趨利避害剋服新常態帶來的新矛盾新問題。
  楊傳堂指出,“四個交通”發展理念和各項舉措,已經得到行業上下的高度認同和切實貫徹。在新常態下推進“四個交通”發展,必須把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深化理解,認真研究新思路,尋求新舉措,體現新作為。要堅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統領交通運輸工作全局,堅持把推進法治建設作為交通運輸加快發展的根本保障,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充分發揮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要更加註重服務國家戰略,更加註重轉方式調結構,更加註重依靠創新驅動,更加註重可持續發展,更加註重保障改善民生。
  楊傳堂就2015年綜合交通運輸統籌協調及公路水路交通運輸重點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1
  一是狠抓改革攻堅,不斷增強交通運輸發展活力。抓好《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意見》實施和9項改革試點工作。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交通運輸投融資、收費公路管理等重點領域改革。
  二是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加強交通運輸法治建設。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制定全面推進交通運輸法治政府部門建設的指導意見。建立健全綜合交通運輸法律法規體系。穩步推進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
  三是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標,科學謀劃“十三五”藍圖。全力打好“十二五”收官之戰,系統評估“十二五”規劃的實施效果。認真研究編製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及相關專項規劃。
  四是服務國家“三大戰略”,完善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網絡佈局。加強與周邊國家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抓好《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工作方案》的實施推進。加快建設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促進建設養護協調發展。加強綜合運輸樞紐建設。
  五是優化運輸組織,提升綜合交通運輸服務能力。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服務體系建設,提升綜合交通運輸服務水平。加強運輸保障能力建設。抓好《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和《促進物流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落實。
  六是突出創新驅動,推動智慧交通發展。開展重大基礎性、前瞻性、關鍵性技術研發,完善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機制。大力提升交通運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強綜合交通運輸標準化建設,推進交通運輸標準國際化。
  七是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之路,促進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研究提出綠色交通制度體系框架,建立節能減排與應對氣候變化統計監測體系。加強節能減排新技術新工藝推廣應用。做好交通運輸環境保護工作。
  八是繼續深化平安交通建設,提升交通運輸安全質量監管和應急保障能力。制定實施推進交通運輸安全體系建設的意見。加強道路“兩客一危”、水上“四類重點船舶”、“六區一線”水域和港口危化品碼頭及罐區等重點領域的安全監管。強化應急救助保障能力。
  九是不斷擴大合作交流,開創交通運輸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強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深入落實“走出去”戰略。深度參與國際海事組織等多邊合作事務,深層次影響國際規則制定。
  十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行業文明建設,全面提升行業發展軟實力。持續改進作風,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堅定不移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切實加強行業文明建設和新聞宣傳工作。加強幹部人才隊伍建設。
  (原標題:交通部:2015年將深化收費公路管理等領域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fan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