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石家莊9月20日電 題:臺灣士林夜市攤主扎根大陸的“味道”情結
  作者李茜
  連日來,每當河北省會石家莊夜幕降臨,來自臺灣的53歲蚵仔煎鋪老闆陳忠雄便格外忙碌,他不僅要照顧自家店鋪生意,還要到其他攤鋪轉轉,看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
  臺灣士林美食嘉年華亞太巡展於17日首次在石家莊亮相,由於臺灣士林夜市名聲在外,開幕後便日日人氣爆棚。而陳忠雄家的蚵仔煎攤前常常排著幾十米的長隊。
  陳忠雄說,蚵仔煎是臺灣傳統小吃,而在大陸風靡是因為一部臺灣的偶像電視劇。但是電視劇帶給大陸的只是蚵仔煎的名字,他要將正宗的蚵仔煎味道帶到大陸。
  陳忠雄早在1994年就來到大陸,起初做布料生意的他於2008年轉做起夜市小吃。他說,因為家人一直在臺灣做小吃生意,所以他想在大陸做點有家鄉特色的東西。
  陳忠雄說,很多臺灣同胞起初來大陸做餐飲生意時會根據大陸當地口味對臺灣小吃進行調整,甚至將臺灣小吃和大陸小吃摻在一起賣,這種“迎合”大陸口味的臺灣小吃造就了很多“山寨”的臺灣小吃出現。他認為,臺灣風味在大陸無法被接受源於全國各地風情文化差異較大。
  在大陸的近20年裡,陳忠雄將大陸最大的特點總結為一個字“動”。陳忠雄說,如今中國的人口在全國範圍內大幅流動,這帶動了文化的融合。正是因為如此,人們更容易接受不同的文化和口味,所以他選擇保持臺灣小吃的原汁原味。
  “如果四川人因為愛吃辣,非要在我的臺灣小吃上多加一口辣椒,我寧願不賣給他也不會丟了臺灣小吃的味道。因為我想讓你感受的是臺灣文化。”陳忠雄說。
  見證了大陸20年的變化,陳忠雄已經離不開這裡,他把家人都接到大陸定居。他說,在臺灣的鄉親眼中他就是個“大陸通”,他熟悉大陸的文化風情和法律政策。
  近幾年,陳忠雄不斷帶家鄉的同行來大陸推廣臺灣小吃,他說要讓家鄉的人們也來感受大陸的變化。據陳忠雄介紹,他們由起初的單打獨鬥到如今成立“士林夜市”品牌。他們的經營不再是個體行為,而是代表著“士林夜市”的品牌,所以他們對品質有嚴格的要求,因為他希望讓全國各地都記住“士林”,記住臺灣味道。
  臺灣士林夜市素有“世界三大美食夜市之一”的美稱,是臺北最著名、觀光人數眾多的平民化夜市。自2011年以來,已在上海、大連、成都、寧波、溫州、南昌等地舉辦了百餘次短期展會。(完)  (原標題:臺灣士林夜市攤主扎根大陸的“味道”情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fan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