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向清順 張裕 劉閃 通訊員葉火生 張述怡 陳瀅 實習生何靜 柴艷紅 塗曉倩
  “世界杯結束了,我們這的球場咋還不撤?”這是漢江邊一位市民的玩笑話。
  一個多月來,漢江多種浮萍連片生長,仿佛成了“綠茵場”。據瞭解,相比往年,今年浮萍爆發時間提前,且面積大增,僅漢江武漢段大藻面積就比往年多一倍。
  浮萍為何大爆發?為何遲遲不退?對水廠取水有沒有影響?昨日,記者對此進行了深入探訪調查。
  現場:漢江儼然“綠茵場”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漢江晴川橋段探訪發現,多位環衛人員正在打撈江里的浮萍(如圖),岸邊堆滿了一層一層的植物。在集家嘴碼頭附近,成片的浮萍仿佛形成了一座“綠茵場”。
  記者從水中隨意拔出一根植物,雖然葉片很小,但連著一尺多長的根須。從晴川橋向上游和下游望去,長長的綠藻帶一眼望不到頭。
  經過該碼頭的行人見狀,紛紛側目,也對水質表示擔憂。家住漢陽鸚鵡洲的劉先生表示,此地離宗關水廠就幾公里的路程,“不曉得這些浮萍會不會對水質帶來影響。”
  據專家介紹,目前漢江上的浮萍主要是大藻(俗稱“水白菜”),來自上游池塘和溪流。大藻原產地南美,是一種外來物種,繁殖力極強,對水體環境和行船有一定影響,目前尚無有效防治辦法。流經湖北、陝西、河南三省的漢江流域越來越多受到外來植物侵襲。初步估計,湖北境內,約有數十公里的水域受大藻侵襲。
  探因:水體富營養化嚴重
  武漢市城管委水上管理處處長張玉泉介紹,按往年經驗,大藻等浮萍通常在7月至9月集中爆發,而今年浮萍在5月中旬就開始爆發,大藻6月下旬開始爆發,水葫蘆比去年提前差不多一個月,勢頭也更猛。“今年江上大藻面積比往年增加了一倍。”
  為何提前集中大爆發?張玉泉解釋稱,由於江漢平原水網密佈,農藥、化肥、畜禽養殖使得水體富營養化,為浮萍的生長提供了有利環境;加之最近雨水較多,上游地區開閘放水,導致浮萍順流而下,並瘋長蔓延,在江面形成大面積聚集區。
  武漢航道局專家也表示,近日降雨造成漢江上游湖塘中的浮萍大量流入。另外,下雨也導致長江水位上漲,對漢江形成頂托作用,導致漢江水流速相對較慢,富氧化的水體相對固定,造成漢江浮萍難以快速漂離。
  處理:每日清理30噸浮萍
  記者瞭解到,由於江水流動,水生植物難在水底“生根”,但如果不撈走,會在江面上越長越多,影響水下生物的生長。長期滯留在江邊靜水區域,浮萍還會發黑髮臭,污染水質。
  今年5月19日起至今,武漢城管委就利用撈船、撈網和耙子,從江面清除浮萍,近日來,武漢每天派出5搜清理船、組織50多人持續對江面進行清漂。張玉泉介紹,每天,清除浮萍約30噸,均拖運至垃圾處理廠進行集中處理。
  張玉泉表示,此項工作還將持續至少半月。明年武漢將加大投入,擬斥資300萬採購專業打撈船應對浮萍的“入侵”。
  影響:取水口水質未受影響
  目前,武漢市有琴斷口、國棉、白鶴嘴、宗關、餘氏墩、走馬嶺等六個水廠取水口設在漢江,至少為100萬市民提供飲水。這些浮萍是否會影響漢江沿線水廠取水口?
  武漢市水務集團表示,下屬多家水廠近期已在取水口加裝隔離網,同時水廠和水務部門均已安排工作人員進行打撈。由於漢江水屬流動水體,浮萍對水質影響甚微,目前已對取水口水質加強了監測,水質未受影響。
  省環保廳也表示,目前尚未發現漢江水質異常。
  (原標題:圖文:武漢每日清理漢江浮萍30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fan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