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的消息,截至2013年底我省已經累計已形成204萬套(間)的住房保障能力,在全國各省中排名前列。與此同時我省各地還在不斷探索住房保障的新模式,讓支票貼現江蘇的保障房更符合百姓需求。
  說到江蘇保障房的創新模式,淮安市的“共有產權”經適房不得不提。2007年3月起,淮安開始試水保障房共有產權。什麼是共有產權?淮安市住建局副局長劉愛梅說,其實,就是政府和被保障對象按照一定的比例‘湊份子’買房,而房屋設計裝潢產權也按出資比例分配:“城市化進程中,社會困難戶可以通過廉租房、經適房進行保障。但是拆遷中的住房困難戶,如果單一的拆遷補償,不足以能夠拿到商品房來安置。這部分群體還是要住房保障來覆蓋掉。”
  這個比例是多少呢?劉愛梅回答說,其實這個比例很靈活,被保障對象最低只需要購室內設計買50%的產權就可以,而後還可以逐步提高:“剛開始是5、5,目前我們這個比例,已經調節到60%到100%,根據你的經濟條件,你的經濟條件差嘛,我就政府的比例大一點。5年之內你繼續購買,還是那個時點價。”
  截至目前,淮安市已經燒烤累計已向1481戶中低收入家庭供應了共有產權經適房。
  淮安經適房的產權按需定製,而在中谷餐飲設備常州,公租房的位置也可以按需定製。
  該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住房保障處處長王惟佳介紹,常州在主城區長期租賃社會閑置房源,迄今已收儲2200套房源做為公租房,並已經安置2000多戶家庭。
  王惟佳:“對這個房子是有要求的,建築面積80平米以下,確保租賃期3——5年,必須是廚衛設施齊全,以市場租金租賃來,我們收儲了2000多套房子,平均一套房子是800多一套,租進來,一平米是14塊多。我再以公租房、廉租房的租賃標準,租給被保障對象。廉租房是1元一平米,公租房是3.5元每平米。”
  由於社會租賃房源分佈在市區各個方位的成熟小區內,被保障對象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生活更為便利。以社會化的方式收儲房源,不僅能夠以較快的速度提供保障性房源,在資金投入的保障效率大大提高,僅這一項常州已節約建設資金約5億元。
  揚州市、太倉市正在試行公租房、廉租房並軌;南京市、無錫市、宿遷市正在進行住房保障信息化管理;東台市正探索裝保障管理服務體系……保障性住房的創新模式,正在江蘇踐行。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柏媛媛】  (原標題:創新模式 讓江蘇保障房更符合百姓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fan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