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學校開設的培訓科目多達100餘種,在我國民辦培訓教育領域中堪稱典範。資料圖片
  學校名片
  巨人教育始於1994年7月,從集團董事長、總裁尹雄創辦吉他培訓班開始,歷經20年發展為今日的大型綜合教育集團機構,被業界譽為教育培訓行業的“常青樹”。
  尹雄曾說,要將巨人打造成“教育的百貨大樓”。目前巨人教育涉及的領域包括教育培訓、全日制教育、出版、加盟等,其培訓覆蓋幼兒、青少年、成人教育領域。開設科目多達100餘種,在我國民辦培訓教育領域中堪稱典範。
  12月21日,上小學五年級的馮禕澤早晨7點多就從家出門,來到巨人學校望京南湖東園校區。默寫完課文之後,他一邊和其他同學玩耍著,一邊等待著翟玲玲老師給他們上新概念英語課。
  臨近9點鐘,學生們基本都到齊了,不大的教室後面還坐了一些來旁聽的家長。課程開始後,翟玲玲老師先帶領學生複習了上周所學的內容,然後就把學生分成了A、B、C三個小組,每個小組的學生都用數字排了序號。接下來她就開始導入今天要講的新課“A New House”。
  翟玲玲老師先在PPT上放出幾張房子的圖片,然後讓學生自己用形容詞來描述看到的房子。老師話音剛落,大部分學生就開始踴躍地舉手。“beautiful”“new”“big”等詞語接連從學生們的嘴裡喊了出來。而學生們回答完之後,老師都會鼓勵,並且給學生所在的小組加分。看到有些學生一直沉默,老師也會叫他來回答,或者讓每個小組某個序號的學生來回答,回答之後也有加分。所以在課堂中,幾乎每個學生都會有發言機會。
  在引入課程之後,翟玲玲老師開始教學生讀本課的新單詞,並練習“there be”句式。在整個教學過程中,老師不斷調動學生的主動性,讓他們多讀、多說。一節課下來,很多孩子學得興高采烈。
  在課堂上,馮禕澤是最活躍的學生之一。他說自己非常喜歡英語,希望以後能像表哥一樣出國留學。“在學校里,英語老師都是以講課為主,偶爾互動一下。在這裡,師生互動則更多。而且我們回答問題都是有獎勵的,拿積分卡還能換禮物。”
  “現在一些培訓機構講新概念英語時往往會著重講解語法,以迎合考試的需求。我們則不同,對學生的聽說讀寫並重,關註學生英語能力的提高。”巨人學校英語教師翟玲玲指出,相比公辦學校,巨人的新概念英語則講得更活,真正把學生作為課堂的主導。“為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我們把競爭機制引入課堂,對孩子的回答一定要有獎賞和評判,註重激發孩子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讓他們能夠學有所獲。在教授英語知識的同時,我們也很註意對課程話題做進一步的延伸和升華,以影響孩子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比如,今天在講‘modern’這個詞時,我就會問學生是不是現代的東西都是好的,讓他們能夠有一種批判性的思維。”
  在上課過程中,坐在教室後面的家長王女士一直在認真聽著課程,並不時做著筆記。王女士說,自己兒子從一年級就在這裡跟著翟玲玲老師學英語,現在已經有五年了,對翟玲玲老師非常認可。自己記筆記,是怕孩子日後有不懂的地方,可以講給他聽。“現在中高考英語都在改革,英語的比重可能會下降,但我還是會讓孩子堅持學下去。”
  ■ 對話
  要考慮終身學習的規律,不能只關註考試
  ●翟玲玲,巨人學校英語教師、培訓師
  Q:你是怎麼保障課堂效果的?
  翟玲玲:我上完課之後都會有作業,對於我教的所有課文,我都要求他們精確背誦,這樣有助於他們打好基礎。學生如果背得很好的話,我還會讓他們編成對話來自編自演。每堂課開始前,我還會進行檢測,讓他們默寫課文,不要求他們能全對,但鼓勵他們做到。每堂課講新課前,我們還會對上一堂課所講內容進行鞏固。
  Q:有些培訓機構可能以鍛煉學生的應試能力為目標,巨人會不會擔心在同行業的競爭中吃虧?
  翟玲玲:我覺得做教育最重要的是良心,應該考慮學生終身學習的規律,而不能只關註考試。英語說到底還是一門工具,具有實用性,因此鍛煉學生的聽說能力很重要,而且這不像語法是可以短時間內有成效的。我覺得我們的課程在鍛煉學生各種英語能力方面做得比較好。
  Q:你怎麼評價近日中高考的英語改革方案?
  翟玲玲:我對英語改革的大方向還是比較贊同的,畢竟不見得所有的人都擅長英語或者需要英語,高考通過認證化考試的形式來代替每年一次的英語高考,也是很好的方向。
  但是,我覺得我們的英語基礎教育做得不太好。學英語的黃金時期是3到13歲,但到小學三年級才有英語課,孩子已經八九歲了。而大部分家長不會等到孩子上三年級才學英語,而是很早就報班讓他們學。有條件的家庭還可以,沒條件的或許就會放棄,這樣小學還沒有開始學英語,兩種孩子就有了差距,長遠看這會造成教育的不公平。
  Q:巨人一直推崇名師戰略,請談一下巨人的老師是怎樣成長的?
  翟玲玲:巨人對老師的招聘是非常嚴格的,老師入職前也要經過一系列的培訓。入職以後,老師們每周都要同頭備課,不同老師會展現出不同的特點,可以讓大家相互學習。每個學期我們還會請專家給老師做培訓,除了教學技能培訓,也有心理方面的培訓。每年我們還會組織各種活動和評比。此外,家長可以全程旁聽,也讓老師會更用心地準備。
  家長觀點
  我在為孩子選擇課外輔導機構時,除了口碑之外,最看重的是師資,教學環境倒是次要的。我會帶著孩子去試聽一下老師的課程,以孩子的意見為主,孩子喜歡老師也就更愛去上課。巨人有一點做得很不錯,即使平時上課,家長也可以旁聽,這就增進了老師和家長之間的交流。
  ——李女士,學生家長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孔悅  (原標題:巨人學校 打造“教育的百貨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fan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